close

 

想記錄自己的野餐心得,因為蠻喜歡DIY(料理)這件事,因為享受過程的樂趣。

野餐料理從事先菜單的規劃、食材採買與花費,到製作菜餚的時間、備料、做菜流程…種種都需要去考量配置。「欸講得很厲害,是大廚嗎?」當然不能跟專業的主廚比較,許多烹飪技巧是實際操作才磨練的出來呢,以及環境的影響。所以訴求不同,也無須比較過深吧。(反正不專業,只追求愉悅)

而這種滿懷期待的心情,促使我願意去規劃與製作,其實造就許多人們認為美好事物的背後核心只是一個很簡單的「喜歡、願意、想要」心情而已。

我的第一次野餐行動,邀請我的男朋友,所以實驗者一號就是源先生。他也很開心地應允我,於是本人就興致勃勃的構思菜單。

 

選定場地‧滿倍樂趣

  1. 場地挑選頗為重要,想想看,那湛藍天色與鬆軟的白雲悠盪著,映襯著翠綠嫩草,躺在上頭呼吸自然氣味,心神都飛揚了,哈哈。
  2. 美食相佐不容輕忽,想想看,那各種風味、形式的佳餚滿布,鹹酸甜辣刺激著味蕾,真棒!
  3. 相約好友七嘴八舌,想想看,一個人野餐品的是寂寞,更吃不了那麼多美食,那還是找些婆媽姊妹一起暢談天文地理、國家大事、八卦八卦吧。
  4. 縮時放空來點遊戲,想想看,吃飽就想睡、睡飽就再吃…?總會有幾個段落空檔,大家感到疲乏的時刻,快拿出「遊戲」來吧,卡牌、撲克牌打熱氣氛。

 

前置安排‧快樂野餐

  1. 確定人數:如此才可以控制準備的食物量。
  2. 分配任務:假設是三五好友,建議分配一人帶12樣,進階的分配誰帶鹹食、甜食、飲料…等。
  3. 外帶也行:野餐並非那麼嚴肅的活動,相反的要輕鬆愉快,如果沒有時間自己做料理的也能夠外帶一些輕食,如披薩、生菜沙拉、三明治、甜甜圈、蛋糕…等,反而讓野餐顯得豐盛!
  4. 天氣請乖:當然這點是非常重要,記得注意氣象!若是有鋒面可能要有心理準備,通常我會有「備案」,如直接改去朋友家裡,當作聚餐,或是一早起確認下雨,就轉換別的事做,天氣變臉,人也要跟著變通囉。

 

一次野餐│情人的陽光約會

構思菜單‧野餐精隨

第一次是2個人的小野餐,我打算自己動手做,所以立馬構思菜色。

  1. 主食:鮭魚烤飯糰
  2. 配菜:泰式酸辣冷菜、日式煎蛋、乾煎素料、涼拌秋葵、豌豆山豬肉
  3. 甜點:無
  4. 飲品:冷泡檸檬水

IMG_0850.jpg

鮭魚烤飯糰:鮭魚半塊、1顆蛋、少許蔥段、一片海苔

將鮭魚抹少許鹽巴乾煎熟成粉嫩焦色,半涼後搗碎,緊接著將蔥段切成蔥花加入油鍋爆香,小火即可,免得燒焦。將雞蛋攪拌均勻加入,蛋香漸出後盛起,一樣放半涼(有調味、使用鮮X炒手、岩鹽)。

所有食材皆熟後,開始跟白飯拌勻(我喜歡香料,加了黑胡椒提味),再略有「溫度」時候,米飯也有「黏性」,趕快動手捏「三角形」,我沒有使用容器輔助(因為打掃時候丟了…不然可以做更快)

捏飯糰最怕「散」,所以要把握「緊實度」,一定要捏緊緊緊!當然前提米飯可不能煮的太「濕」,入口的咀嚼感會過度黏膩。在不沾鍋中抹一層油,小火慢煎,煎到表層有金黃色,此時可看個人口味,我喜歡焦脆口感,多煎了一會,成果蠻滿意的。

 

欸ˊ能吃嗎?
個人覺得不錯(自己做要自己吹捧),一般對鮭魚的接受度都頗高,肉質鮮嫩的粉色十分誘人,雖然使用乾煎表皮水分會減少,但提升了脆感,咀嚼度增加讓人有時間細品食材原味,不過吃不到大塊的鮭魚口感就是,整體還是很喜歡的。

 

日式煎蛋:4顆蛋、紅蘿蔔少許、蔥花

我用的鍋子是一般不沾圓鍋,跟一般製作煎蛋的流程一樣,調味好後,小火慢煎,該注意的約是需要抓時機淋蛋汁和上捲的動作,做這個時候也有點手忙腳亂,幾度破掉,但煎蛋好處就是會一層層包起來,哈哈。最後趁有熱度時候「緊壓塑形」讓它方一點,可以等稍涼再切,最後撒上白芝麻點綴。

 

欸ˊ能吃嗎?
煎蛋感覺比較失敗,調味有些過鹹,會壓過雞蛋原味,厚度則略顯不足,在捲的時候還是抓不準時機。

 

泰式酸辣冷菜:洋蔥、芹菜、牛番茄、蔥段、雞絲、檸檬

大概當時覺得天氣熱,靈感一來就想到酸辣涼拌菜。這道花最多時間地方是「備料」,將食材切成適口大小,其中在切洋蔥時候可以放冷水或冰水,讓辛辣的成分冰鎮住,眼睛才不會熏到。

雞胸肉為半水煮,有加入調味(使用鮮X炒手、岩鹽),將所有食材拌勻,添入些許魚露、白醋、鹽巴、檸檬汁、生辣椒醃漬一會,不過我記得洋蔥有過水,因為怕太辣,做完拌勻動作就放冰箱冷藏,完成。

 

欸ˊ能吃嗎?
這道第一次做(其實很多都第一次做),大部分都是「想像」那是什麼味道,然後有個構想,設定流程;說實話跟我當初設想的味道有差異,可能在調味料部分不準確,不過不是不好吃,只是做出了不同於藍圖的作品,沒讓自己滿意(不過源先生說很好吃哈哈)。

其他配菜就不介紹,豌豆山豬肉是我娘煮的,那天剛好家裡也煮飯,還被她唸跟她搶廚房…。

 

 

時間接近中午,一開始源先生還覺得大中午野餐是否太熱,我也有點擔憂,但是都做好了還是要出發,好在幸福水漾公園有很多棵蓊鬱大樹啊!真不錯!

IMG_0871.jpg

廣闊的蔚藍映入眼簾,嫩綠草地的香氣沁入鼻心,連接著天地,心胸瞬間開闊。

 

野餐墊有防水,在39元大創購買,相當便宜。接著擺上做好的美食,脫下鞋子,毫無束縛,開始享受吧!

IMG_0852.jpg

IMG_0862.jpg

假掰的買了白色蕾絲餐墊(塑料製,沾到免驚),白色瓷盤、刀叉也要帶;怕坐久屁股痛可以帶坐墊哦。

IMG_0853.jpg

源先生很捧場呢 哈哈

IMG_0864.jpg

IMG_0874.jpg

看,整片都是我們的。

 

IMG_0857.jpg

想,綠草與高樓大廈,間隔的會是多遠的距離?抑或根本是兩個時空。

IMG_0855.jpg

曬不到辣辣太陽,感謝親愛的大樹兒。

IMG_0888.jpg

完食

IMG_0877.JPG

印證吃飽睡,我們真的瞇了一會,太舒適了。

IMG_0889.jpg

IMG_8426.JPG

 

滿足的結束第一次的野餐

擁抱你所及
就是

 

場地:三重幸福水漾公園(台北大都會公園)
地址:新北市三重區

arrow
arrow

    rosetea1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